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結婚大小事之沖繩教堂婚禮-飯店與婚宴篇

因為沒有幫親友負擔機票住宿,所以一開始就跟老公商量好,
婚禮當天大家的住宿,就讓我們出吧~
畢竟我們在台灣還有婚宴,這些親友也都會參加,
然後還願意自掏腰包再來沖繩參加我們的婚禮儀式,
一個晚上的住宿算是一點心意。

既然決定幫大家出當晚的住宿,就表示當天晚上會留下來的人,
都會住在同一個地方,婚禮是下午三點,結束後大概也是五點,
剛好前往飯店就可以一起吃晚餐啦~
所以決定當天晚上除了幫大家付住宿外,也預訂餐廳,
給大家吃一個不像婚宴的婚宴餐~
(因為我們親友人數不是太龐大, 不像有的新人親友團多達七八十人以上,所以還算可以承受)

既然這樣,餐廳就選在住宿的飯店內,也省去了如果有人喝酒沒辦法開車的問題,
吃飽喝足直接上樓入房睡覺!

雖然教堂最後沒有選擇ANA的艾奎露雀,但挑飯店時我第一個還是想到它,
沒辦法,畢竟當初在沖繩就是在那裡看到教堂的啊~
而且那時候住就覺得是很漂亮的飯店~

滿懷著希望同時寫信給ANA與IHG,
IHG告知我說因為我一次要訂十間以上的房間,
可以算是團客,請了ANA負責團客的部分提供報價,
收到這個訊息真的超雀躍的,以為我可以轉行當旅行社(誤)

沒想到拿到所謂的"團客"報價,價格比直接在他們官網上訂還貴不少!
傻眼之餘,
回信告知說既然官網還比較便宜,
那我是不是可以用會員身份直接在官網幫所有人訂購就好,
他們又嚴正拒絕我,說這麼多間一定要透過團客部門訂購....

就這樣來回幾次溝通未果,我就覺得累了...
眼看著只剩三個多月,我如果不先把住在哪裡確認下來,
親友們也沒辦法去安排那兩天的行程啊~
我自己出國也都是三個月前就開始排行程的人,所以害大家無法排行程這件事,
讓我非常焦慮...
這個時候姊姊忽然問我說:ANA這麼難搞,不然換一間啊,日航在沖繩也有飯店~

嗯,都是日籍航空不然看一下好了(誤)
日航的飯店叫做Alivila,地點比ANA再南邊一點,在殘波岬附近~
也離青洞不遠,如果要浮潛那些水上活動算是很方便~
看看房間的照片也還蠻漂亮的,雖然是老飯店,但網路上的評價也不錯,
決定寫信給Alivila的團體訂房部門碰碰運氣~~~

Alivila回信算快(比ANA動不動就要等個快一個禮拜才回一次信好多了),
跟我要了訂房的資訊,
雖然我們只幫忙親友出一個晚上的住宿,但詢問過後,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在那兒連住,只是每個人的連住起始日期都不太一樣,
所以早在和ANA聯繫時我就整理好一個表格,
趕緊提供給Alivila。
(說真的,這樣連住的資料攤開,我覺得我們這團也不算太小團啊?
完全不懂為什麼ANA這麼囉唆...)
對方很快地依照住宿內容提供了第一版的報價...

嗯...再度發生他們的團客報價比官網的早鳥價昂貴的問題,
於是我客氣地再度詢問官網比較便宜,還是我直接在官網訂購可以嗎?
Alivila的團客部門沒多久就回信給了第二版的報價,
裡面就是依照官網的早鳥價去計算,
到這裡我對Alivila的評價就比ANA好很多了,這反應才比較合理吧!
不過看一看各大訂房網站,發現有的訂房網站,比官網的早鳥價更優惠,
所以我又再度詢問Alivila,如果我到各大訂房網站幫親友訂,是否也可以?
很快地又收到Alivila客氣的回信告知,沒問題~

至此就決定飯店選在Alivila了,通知親友後,
接下來的兩個月就是我每天在各大訂房網站搜索有沒有便宜的房價釋出~~~
(不誇張,真的是每天看)
所以最後訂完所有人的房間後,和Alivila的第二版早鳥價比,還便宜了不少~
出發前十天我有再度寫信跟Alivila的客服聯繫,
確認這些來自不同訂房網站的訂單內容,飯店都有收到,
以及哪幾張訂單是一家人,希望房間可以在附近等等問題,
客服也是很快地就回信確認,
單純以網路上的服務來說,Alivila真的比ANA好很多...

確認飯店是選在Alivila之後,就立刻跟餐廳宴會部門聯絡,
告知我當天晚上需要一個類似包廂的地方舉行婚禮後的晚餐,
一開始對方以為我是要正式的婚宴,本來請我和台灣的婚顧聯絡,
(這時候我才注意到原來Alivila也有一個教堂,而且其實很有名,
叫做克麗絲蒂,沖繩婚禮群組裡很多新娘也是選這間教堂,
看照片超漂亮的啊~~~不過,我們都下定美之教會了,所以也只能看看)
因為有和ANA聯繫過的經驗,
所以我知道如果飯店內自己有教堂的話,基本上只有使用教堂的新人,
才可以穿著禮服出現在飯店內的婚宴處,
所以趕緊告知Alivila,我不需要穿著禮服,就把我們當成一群人要一起吃飯,
需要一個比較私密的空間就好~
很快地就接到回信,依照我們的人數,他的建議是使用日式料理佐和的包廂,
或是Buffet HanaHana隔一塊半開放的空間給我們。

和老公討論的結果,還是覺得有包廂比較好,所以最後選擇了佐和。
(事實證明有包廂真的比較好,因為親友有小朋友們,
在吃飯的時候有發生大聲哭鬧的狀況,但因為在包廂,所以沒有吵到其他客人~)
和對方信件來回相當多次確認餐點
(大人有兩種套餐可以選,然後還可以再選是否不要生食,
小朋友也有兩種兒童餐可以選,這些餐點都要事先確認好,不能當場才點,
但飲料可以當場再決定)
對口的人員回信跟態度都蠻好的~~~

付款時倒是有個插曲,可能因為使用包廂的關係,所以他有要求要先在線上付訂金,
等到十月初跟他確認final的人數與餐點時,
他忽然要求尾款也要在線上付清。
但因為他們的線上付款只接受Visa跟Master,我想用JCB居然不行(不是日本嗎..)
所以我就詢問是否可以飯店check in時付,因為我會提早四天就住在那裡,
餐飲部就同意了~
於是我寫信告知房務部的客服,我會在check-in時付清餐廳的尾款,
房務部一頭霧水的跟我詢問細節後,
隔天我就再度接到餐飲部來信告知,尾款等到吃完飯再付就好~~~
看起來像是餐飲部被房務部唸了一頓?

整體而言,事前的連絡上,Alivila算是相當有禮貌的,不管是餐廳的聯絡或是房間的聯絡,
我都蠻滿意的。

不過當天實際用餐時,覺得有一點不太貼心,
就是沒有在包廂前或餐廳前放個什麼標示的牌子,
所以早到的朋友一開始跟服務人員說我們的名字,對方還以為他們是要預訂,
雞同鴨講了好一陣子~~~
然後因為事前不知道裡面的三張桌子其實長度是不同的,
也沒有幫大家排位子,
所以造成男方的朋友雖然人數比較多,但一開始來的人坐在比較短的桌子,
最後他們就坐不下了~只好硬擠,餐點都有點放不下,
而女方的朋友人數比較少,但卻坐在比較長的桌子,
所以還有很多空位...
再加上因為成人的餐點總共有四種(兩種套餐再分別分成有生食沒生食),
所以當天我是拿著自己印出來的餐點表格,指揮服務人員哪一種要放哪裡~~
現場一度非常混亂~
一直到第一道菜上完之後才穩定下來~~~
後來檢討過程,覺得應該要在事前就先跟餐廳要座位圖,
排好座位,然後給給餐廳排好的座位表,
就可以避掉這些問題~

這是我自己當天選的套餐,擺盤很美,口味就普通囉~
雖然照片中東西都是擺在一起的,但其實是分批一道一道上來的喔~

Check list: 飯店跟餐廳, che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