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出國去拓展視野?

忽然在FB上看到一篇文章,主題是出國度假打工,
很長很長,說的東西好多,有的論點也很有道理,
只是,其中忽然看見一句話,
大意是『無論如何,鼓勵大家有機會就出國打工,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

嗯,好熟悉的一句話,
好久以前,也曾經有個人對我說過,
『你很lucky,可以有機會在外面出差,跟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工作,生活在那裡,拓展視野。』

上個月,一個以前的同事,跟我抱怨著最近又出差東北,
問我:『有沒有工作機會?哪裡都好,只要可以讓我待在台灣。』

最近,一個同行的同學,跟我抱怨著從天而降的出差,
說著:『之前以為自己是討厭去大陸,現在才發現只要是出差都不喜歡。』

前不久,公司的主管在討論想要派人去美國短期支援,
我們幾個顧問出身的,想也沒想,一口拒絕。


怕了,真的怕了。
記得剛踏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一進公司就被叫去上海training,
那時候內心有些興奮,上海出差耶!
免費的機票,免費的飯店耶!週末可以去晃晃!
還可以跟日本同事交朋友!
然後,真正經歷到的,是兩個禮拜沒日沒夜,
除了辦公室跟飯店,根本沒空去別的地方 。

後來的專案,大部分都半年起跳,自然也就多了些時間可以走走。
一開始以為就會好些,當成免費的旅遊,
然後才發現,當你想待在台灣的時間,因為出差而被迫放棄,
想和朋友一起去台北的哪間店,卻因為出差而一延再延,
有些個什麼藝文活動或者折扣拍賣,也只能在外地望著Email廣告興嘆,
開始知道,這個旅遊,我一點也不想要。

所以我就知道了,出差跟出國旅遊,一點也不相同,
時間不是自己支配,心態上更是天差地遠,
那些出國工作美好的想像,不過是我還沒有經歷過現實前的幻夢。

至於拓展視野,
hmm...do I broaden my horizon these days?
I don't know.
And the truth is, I don't care.
I just want to be HOME.

幾年後,當年跟我說這樣話的人,出國唸書工作了好一陣子,
某一天,忽然告訴我,
如果可以,他也想回台灣工作。
於是,我知道,
現在你懂我了。

沒有留言: